English

税收、GDP与中国宏观经济问题

200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刘溶沧 我有话说

张伟的新著《中国税收与GDP的分配》,是我国第一本对中国税收与GDP的分配关系进行系统研究并涉及中国当前宏观经济中重大问题的专著。

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受“非税论”思想的影响以及在国家财政收入以国有经济上缴利润为主的模式下,中国税收制度走的是一条不断简化与弱化的道路,从而使中国税收与GDP分配之间的必然联系变得模糊和没有意义了。1994年新税制的实施,初步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税制结构体系,税收成为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而目前,我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明显偏低,已成为制约国家宏观经济调控能力、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重大现实问题。如何强化我国的税收能力,如何提高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该书提供了很好的理论分析框架和相关对策建议。

作者认为,中国公有经济的主导地位决定了政府参与收入分配和经济调控的特殊性,国民经济运行的各个系统主要集中在政府、企业、家庭三个部门,组成了“三元经济”。作者根据中国三元经济循环的特点,建立了中国税收与国民经济循环运行图,形成了以家庭为中心和以企业为中心的税种分布模型。这个模型能够从宏观经济的视角发现税收流动趋向,从而,有可能从经济结构上调整税收能力,并最终提高税收占GDP的比重。

作者认为,1994年税制改革取得了很大成功,但流转税过重,所得税过轻的格局,使现实中并未真正形成以流转税和所得税为主体的双主体税制。作者认为,解决这一问题不在于调整间接税,而在于加强直接税制的建设。这一独到见解,虽然不是学术界的主流观点,但却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时,该书把中国税收置于整个国民经济循环运动中加以考虑的独特视角,对分税种的实证分析等等,都体现了作者对中国税收与经济问题的深入思考,集中反映了中国税收与经济理论的最新成果。

(刘溶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